Calendar

一月 2012
M T W T F S S
« Oct   Mar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Categories

RapidShare 空間的 Contact List 和資料夾共享使用方式

嗯,因為即將要正式進駐 RS 了,所以順便玩了一下他們家的功能。
其中有個可以跟朋友共享資料夾的功能,我覺得還不錯就是,讓分享者之間可以互相交流資源用。
RS 的資料夾共享功能,是寄生在 Contact List 功能之下的,所以要先開通 Contact List 的功能才能使用。
這邊就稍微說明一下大概要怎麼玩…

第一步,就是要先點開隱藏右邊的 Contact List。

初次使用時會要你輸入自己的名稱和想要的網址,這邊就不截圖 (否則我還要去開新帳號來照圖)。
這個名稱是只用在 Contact List 上的,所以當註冊時你發現你喜歡的 ID 很不幸地被搶了,那也沒關係。
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有開通這個功能,所以你還是有機會用到你想要的 ID,這 ID 將來也可以改。
至於那個網址,一般來說是給沒帳號的人瀏覽你資料夾用的,通常是長這樣:https://rapidshare.com/users/你自訂的一串字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預設是全部的資料夾都開放瀏覽和下載,所以這個網址請自己斟酌要不要發給別人;當然等下會說明怎麼關掉。

第二步,當然就是把好友加進來,直接點下面圈起來的「+」號就可以了:

這個機制完全靠 e-mail 發送邀請連結,所以只要 e-mail 填正確就好,其它欄位你隨便填也無妨。
然後就是請你朋友收信,去點那個邀請連結,並依照提示登入帳號 (或是註冊帳號)。

第三步,就是要先處理一下你自己的目錄權限。
也就是控制任何人透過「https://rapidshare.com/users/你自訂的一串字」這種網址來瀏覽你帳號所能做的事。
照圖做就可以了:

點下面的 Public → 選擇你要設定的目錄 → 設定權限 → 把同樣的權限設定套用到所有下層資料夾,最後按 SAVE 儲存。
如果你全部選 NO,那就和直接把下面的 Private 叫出來做類似的操作是一樣的意思。
這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你是三個權限都清掉,或是用 Private 那頁的功能把資料夾變成 Private 模式,你所有朋友對那個資料夾的個別權限也會跟著被清掉。
如果沒有三個同時清除,那就不會發生這種狀況。
一般來說,你會想要關掉 Browse 的權限,這樣別人連那個資料夾的存在都不知道,當然也無法列出下面的資料夾和檔案;這可以惡意人士防止大規模舉報。
Download 權限一般你都會留著,讓知道檔案連結的人可以下載到東西;如果你連 Download 都關掉,那這下面所有的檔案都變成只有你才能下載。
如果你開了 Upload 權限,那任何人都可以上傳東西到那個資料夾內;如果有人想搞你,傳一堆兒童色情物進去,再舉報你,你的帳號就會被滅了。

第三步因為新增資料夾時,上層目錄針對特定朋友所設的權限不會繼承到新建立的目錄,
所以建議暫時直接在第三步也把 Browse 權限打開,也就是同時打開 Download 和 Browser 權限,並跳過第四步。
否則每次建立新的子目錄,都要重複做第四步,你的朋友才能看到新建的資料夾。
如果你已經做了,請參考最下面 2012-01-29 的更新。

第四步,就是針對你這位朋友設定資料夾的使用權限。
方法跟上面差不多,只是這次你要先從 Contact List 上點你朋友的 ID:

一般來說因為他是你朋友,所以你會想要開放相關目錄的 Browse 權限,讓他能瀏覽你的東西,甚至開放 Upload 權限讓他能上傳 (但這功能有點差,他只能上傳,不能建立資料夾)。
誠如我前面所說,這些設定要是你將來用第三步的方式去改變資料夾權限,把資料夾的三個權限清掉,或直接設成 Private,那你過去在這步驟對所有朋友的個別權限設定也都會被清除。
所以請勿眼殘或手滑,否則你會很累。

經過這一連串的步驟以後,你的朋友就能瀏覽你共享給他的資料夾了。
請他在 RS 官網登入以後,進入 My RapidShare → File Manager,然後點進下面標示起來的按鈕:

一進去預設就是全部展開的,而且左半邊沒有照字母順序排序…有點失敗。
只要是你沒有開放 Browse 權限的資料夾,他在這邊連個鬼影都看不到。
所以假設你共享的對象是你老師(咦,只要你權限設定正確,他就不會看到你放 AV 的資料夾。

RS 沒有單檔大小限制,所以基本上你想以 RS 為單一分享來源的話,你包 RAR 的時候可以不要分割,這樣也比較方便朋友抓 (前提是他不會抓到一半斷線)。
不然這個共享功能還蠻麻煩的,你朋友雖然能瀏覽和手動個別下載檔案,但他無法批次取得連結。
以目前的下載器來說大都無法批次下載,JDownloader 之類的下載器在這方面也是幫不上忙,MiPony 掃瞄也只能偵測到點選的那個檔案連結。
但是你朋友可以使用 shift 選取法 (或是直接 ^A),把想下載的所有檔案選起來,然後將這些檔案複製到自己帳號下 (他不是 pro 會員的話,這複製過去的檔案會有 30 日限制,但我想他下載不需要 30 天)。
然後他就可以使用官方以 Java 寫成的工具 RSM (RapidShare Manager),再用一次 shift 選取法,就能用右鍵把下載連結複製出來:

但這工具有個缺點,就是像 JDownloader 一樣日文字都會變成方框,所以會有些不便,但複製出來的連結日文字都是正常的。
這方面就請自己去跟 RS 官方反映吧。
總之他只要抓完,這些複製到他自己帳號下的檔案就可以刪除掉了。

這一路玩下來,的確是能發現很多缺點。
有心人士可以自己整理成一份清單,然後一次寄給官方請他們改進吧。


2012-01-29 更新

認真的傳了一陣子,發現他們權限繼承到下層新資料夾的功能沒做完整。
如果我開了一個新資料夾在朋友本來可以看到的新資料夾之下,那我必須重新做一次第四步,而且對每個朋友都要重做一次,他們才看得到那新建的新資料夾。
這還真是有點不方便,要是朋友多的話會按到很煩,還好我的朋友很少(咦

雖然已經寫信跟官方反映這問題了,但不知道會不會改。
真的不改的話,想偷懶的只好不做第四步,然後在第三步把 browse 跟 download 權限打開了。

如果你已經照了之前說的方法做了,然後又很懶得每次新建目錄重新手動對每個朋友重設,那就先回去把所有朋友的權限都消掉 (記得勾選 Include Subfolders):

然後到下面的 Public 那邊把 Browse 和 Download 兩個權限選起來,勾選 Include Subfolders 後按下 SAVE:

但是這樣一來,所有人都能從你自訂的 folder link (就是 http://www.rapidshare.com/users/xxxx 這樣的網址) 看到你分享出來的東西。
要是你的 folder link 跟你平常使用的 ID 一樣,那一些人有心人士就可以直接猜到。
如果想改的話,在 Private 右邊的齒輪圖示上按一下,再修改一下你的 Folder name 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