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ndar

十一月 2012
M T W T F S S
« Oct   Feb »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  

Categories

RapidShare 新政策已正式實施

相信很多和我一樣是數十 TB 資料的儲存者,都很關心 RS 這次政策改變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在 11/8 的時候,RS 就宣布了會在 27 號進行政策變更,主要目的是為了把版權物分享者從 RS 趕出去。
他們放棄了原本對免費用戶限速 30 KB/s 的方式來驅逐版權物分享者,取而代之的是對每個帳戶設定公開分享的每日流量限制:

對於沒有使用 RS 來公開分享資源的人來說,對這新政策基本上是無感。
至於在親友團之間共享資料,RS 也很寬容地讓朋友之間互傳資料不受限制,所以對親友團來說也是無感。
不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RS 似乎也改寫了他們的 TOS,針對上傳規定的部分採取了相當嚴格的說詞:

特別是第一條的最後一句話,實在是相當令人在意。
不曉得 RS 最後是否會採取和 MF 一樣的方式,侵犯使用者的隱私,去掃瞄使用者的檔案來實行這個規定。

至於一開始我很擔心的空間問題,RS 已經在首頁的宣傳圖片上表明了無限空間是他們的特色:

既然他們的宣傳都強調到這個地步了,未來應該是暫時不用再擔心他們會縮減高級會員的空間了吧?
不過這次他們的舉動應該會趕跑很多分享者,除非他們在德國的機房是自建的,線路是自己買的,不然很懷疑他們哪來的資金這樣玩。
究竟會不會在資金匱乏後開始惡搞付費使用者呢?這恐怕就得繼續用下去才知道了。

針對親友團的功能,RS 也改變了資料夾的權限設定介面。
在網頁的檔案管理器對目錄點右鍵後選擇 Priviledges 的話,看到的介面是長這樣:

在 RapidShare Manager 對目錄點右鍵後選擇 Preferences 的話,看到的介面則是長這樣:

在這個介面裡,眼睛圖示代表可以瀏覽資料夾的內容,上下箭頭的圖示分別代表上下傳的權限。
這三個圖示是可以點的按鈕,如果按下去的話,所有朋友的那個權限都會被勾選起來,算是相當方便的功能。
而單獨將某個朋友的名字打勾的話,會被選起來的只有下載的權限;換言之他無法瀏覽你的目錄,只能透過你直接提供給他的連結來進行下載。

在朋友列表的下方,還會看到一個 Public 項目。
我是建議這裡全部都不要勾,這樣就能避免被判定成公開流量,而讓目錄下的檔案受到 30GB/day 的限制。
稍早前這個 Public 還是被丟在朋友列表裡,剛剛去看的時候才獨立成一項,看來 RS 還在持續接受建議改版當中。

至於新增資料夾權限繼承的 bug,我是還沒去測試。
不過上面我提到的那個權限設定,我確定只能套用到當前資料夾內的資料夾,再下一層的話就不行了。
所以如果你的路徑是 A/B/C,你對 A 做權限設定,那麼它只會對 A 和 B 資料夾有效,C 不會自動套用到你在 A 做的權限設定。
但是因為 C 是 B 的下層,而 B 已經套用了你在 A 的權限設定,所以如果你想同時變更 A/B/C1, A/B/C2, A/B/C3, … 的 C1, C2, C3 的話,你只要打開 B 資料夾的權限設定,然後直接按 Save 就好。
這的確還是相當麻煩,特別是在每次加入新朋友之後…
不過對我來說,因為我只會把動畫分享者拉進親友團,所以不需要那麼頻繁地去設定這東西。
因為我測試的時候網頁介面還不是很穩,我是在 RapidShare Manager 下測試出有這問題,網頁的話會不會也這樣就不知道了。

在帳號的 overview 頁面裡,可以看到當日的 public traffic 使用了多少:

另一個比較令人在意的東西,就是左上方那個 Amount of allowed parallel transfers 的選項,這選項最大值是 10,希望不會是下載總線數限制。
目前還沒有相關的說明文件解釋這是什麼東西…

對於進階使用者,你如果想知道你的朋友們總共從你這抓走多少資料,RS 也提供了 API 讓你查詢:RapidShare API
查親友團最近每天從你這抓走多少資料,可以用:

https://api.rapidshare.com/cgi-bin/rsapi.cgi?sub=gettrafficlogs&login=帳號&password=密碼&type=group

查自己的可以這樣:

https://api.rapidshare.com/cgi-bin/rsapi.cgi?sub=gettrafficlogs&login=帳號&password=密碼&type=self

如果密碼有特殊字元的話,當然是要稍微處理一下才能正確送出。

這東西基本上不是給你直接拿瀏覽器開的,而是你開發網頁或本機應用程式時可以用來查詢資料用,所以傳回的格式也是直接使用 \n 來換行,而瀏覽器並不是使用這種方式換行。
覺得直接用 GET 方法會被監聽或記錄很不保險的,也能使用 POST 方法來送出請求,這樣 HTTPS 加密就能有效地保護你的 POST 資料內容。
如果你打算自己開發程式來玩 RS,記得先讀一下上面那文件的 Follow these rules to avoid unwanted DDOS attacks 段落,避免把 RS 的 API server 打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