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ndar

二月 2013
M T W T F S S
« Nov   Jul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  

Categories

真假無限的鬧劇終於算是告一段落了

相信應該很多人已經在 FDZone 看到這公告了吧:

簡單說 AndyGod 官司其實還沒打完,然後打算轉行從事正當行業去開發程式,原論壇的經營權則是移交出去。
這也就是說他要下台了,以後論壇再有什麼不法的事都跟他完全沒有關係,當然是不是真的這樣就不得而知了。

在比那篇公告更早幾小時之前,數月來被很多人說是假無限的論壇也陸續發出了公告:

大意是說未來 FDZone 和無限會合併為一站,網址就是 FastZone 現址。
FastZone 將會直接繼承無限的招牌,並且 FDZone 及無限的舊會員可以使用「積分轉移工具」將原本舊站的積分擇一繼承到新無限的帳號。
至於大家關心的 VIP 部分,會以繼承來源的舊站帳號 VIP 期限加上一年,所以 FastZone 那邊新帳號如果 VIP 期限較長的,可能就要考慮到底是要積分還是要 VIP 了。
其中永久 VIP 的資格,也會跟著積分一起繼承到新帳號下,這點我自己已經親自確認過了:

如果本來在 FastZone 是有限期 VIP,在你個人空間頁面上會看到在「用戶組 188 VIP」右方有標示期限。
而當你將永久 VIP 轉移進來後,那個期限就會消失,也就是無限期,意思就是沒有寫就代表是永久 VIP 了。

轉移值的計算方式不明,只知道一定會是負的,可能至少都是 -100 起跳,有些人負很大,可能跟復站前拼命在交易區出清積分有關。
這個轉移值的用途是當作進入積分交易區的限制,若小於 0 則無法進入。
扣除轉移值的方法和以前「凍結」的解凍方式相同,你只要去分享區分享,取得積分後就能順便抵銷相同數值的轉移值,歸零後就能重回交易區。

雖然早有預感會是這樣,不過目前許多人對於 FDZone 那位 AndyGod 是否為本人依然存疑。
不過我想 FDZone 的管理團隊既然大都是香港人,那麼想必應該多少有幾個人能夠直接聯絡到 AndyGod 本人。
如果 Facebook 那邊的粉絲團確實是 FDZone 管理團隊在管理的,那麼 Facebook 粉絲團的公告就算是證實了現在的 FDZone 及 AndyGod 都是真的。
然後經由被 FDZone 管團確認過的 AndyGod 又發佈了這樣的公告,證實了 FastZone 是他找的技術人員自己設立的,這樣也證實了 FastZone 不是假無限。

至於會有多少人回流,我個人是不太樂觀,原因有四:
1. 合併後的站不再是 AndyGod 親自帶領的團隊,這可能讓長年來都跟隨著 AndyGod 的會員難以接受。
2. 新無限在最初幾個月的管理方式不是很讓一些老會員接受,有些老會員因為不滿那樣的管理制度而翻臉出走,要他們拉下臉摸摸鼻子乖乖回去那邊,我覺得有相當的難度。
3. 「轉移值」這個政策表面上是要防止在新無限的會員做一些洗分的動作,但這個策略還是欠缺考量,讓人感覺只是想藉此讓回流會員發資源炒熱論壇的手段,或是怕不信任他們的老會員恢復完就立即衝交易區花光積分離開論壇去了別處。
4. 依然有一派人認定 FDZone 資料庫及網域遭人竊佔,那個 AndyGod 是假的,這件事從頭到尾是一個精心設計的巨大陰謀。

從各種客觀的角度來看,最大的受益者應該還是找樂子論壇,而這個合併後的無限可能只能分到為數不多的好處。
目前這個無限可以打的牌大概就只有召回原管團成員,從基層到中高層都能是大家原本熟悉的人馬,這樣才有機會將已各奔東西的原無限會員拉回去。
畢竟台灣人就是什麼都不看,熟悉感最重要,台灣人就是不喜歡改變,喜歡在長期以習慣的環境、最習慣的規矩下做最習慣的事。
雖然這種特性很可悲,也是造成台灣經濟爛到這種地步的最大元兇,但我不得不說,如果不會掌握和利用這樣的特性,台灣會員這塊基本上是不用想吃了。

我本身是走高技術路線的,和自稱懂技術的人交談,只要不超出我專長太遠,大都只要不到 10 句來回就能大略摸清對方的技術水準、學習態度,以及其它構成他現在這個人格的諸多要素。
在最初的幾個月,我和新無限那邊的管團也有過短暫的交談,技術方面要開發 Discuz! 相關的東西可以說是沒什麼問題,因為很明顯是玩技術的人。
但相對來說,他們以「人」作為管理對象這方面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從幾次政策改變就能看出他們一直停留在摸索階段,又或者說心不在這上面,這算是被迫任管理職的技術人員很常有的狀況。
因此即便有 AndyGod 幫他們背書,雖說港人的生態我是不知道,但台灣會員這塊想恢復到以往的數量,沒有原管團協助的話恐怕還是會很艱辛。

當然,並不是原管團進駐就無敵了,事實上我認為原管團的存在只是給台灣會員熟悉感而已。
從以前無限的幾起事件來看,最重要的還是仰賴 AndyGod 本身的決斷力。
而現在沒了 AndyGod 這個頭,我相信要是遇到和以前在無限相同的事件,結局也會變得和過去很不一樣。
站長是網站的擁有者,有決定他的網站未來走向及要求大家遵從他理念的資格,無論這個角色再怎麼被淡化,在關鍵的時刻跳出來講一兩句話也會成為一個指標。
既然現在換人了,未來也必然會漸漸往大家不習慣的方向發展,也陸續會有一些人因不能接受變化而選擇離去,這些都是可以預見的。
至於變化的步調該如何拿捏,該模仿 AndyGod 的風格或是走出自己的新道路,那就是現在的站長該傷腦筋的事了。
用沒有變化的熟悉感去把人拐回來只能當成一時的手段,因為站長已經換人了,所以變化就註定會持續發生,覺得不習慣的人也會越來越多。
而要怎麼把「不習慣」轉化為「新鮮」、「新奇」、「有趣」、「方便」、「先進」、「合理」、「人性化」等觀感,就非常考驗管理團隊和技術團隊的智慧了。

至於新版 Discuz! 操作介面的不習慣…
雖說當年 FileSonic 這家錢空趁機帶著很多人的錢跑路了,但當初他們的人也是相當積極在改版。
當時他們改版也是很多人不習慣,一直在抗議。
對於這些負面的聲音,他們發言人曾經留下這段話讓我很有印象:The people who don’t like the new interface just don’t like change.
雖說這現象在台灣最嚴重,但應該不只發生在台灣,恐怕和人類的惰性有關,甚至可能跟民族性有關。

其它的廢話就不多說,時間也不早了,還是早點休息比較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