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ndar

二月 2013
M T W T F S S
« Nov   Jul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  

Categories

謠言在這個時代不會止於智者

很多人受過中華文化薰陶的人,都會因為學過「謠言止於智者」這句話而產生錯覺,認為謠言只要不管它,就不會繼續流傳下去。
讓我們來稍微瞭解一下這句話的出處:

《荀子·大略》:“流丸止於甌臾,流言止于智者。”

所以只要知道荀子是什麼時代的人,就可以知道這句話有效的時代背景為何:

荀子(前313年-前238年),名況,時人尊而號為「卿」;因「荀」與「孫」二字古音相通,故又稱孫卿。周朝戰國末期趙國猗氏(今山西安澤)人。

問題來了,戰國時代有電話嗎?戰國時代有手機簡訊嗎?戰國時代有電腦網路嗎?
那個時代當然沒有,所以謠言只要傳到有智慧的人那邊,就很難再繼續流傳下去了。

但是回到現代,現實狀況是否真是如此呢?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資訊以毫秒為單位在快速傳播,而且還是廣播,加上智者有限,愚者眾多,想再靠智者去截斷這些流傳路徑,那已經是不可能的事。
在這新的時代,必當思索新的應對方法,而不是一直去引用不切實際的古語來自我安慰,遮蔽自己的雙眼去無視一些問題。

這篇並沒有在針對任何特定人事物,只是幾個月下來看到很多奇奇怪怪事情,覺得還是提醒一下有緣看到的人比較好。
另外,由於中國的古人很多都是懷才不遇,以現代的講法就是個 loser,不受君王寵信,就在民間四處打嘴砲來自慰。
這不是在刻意貶低他們或是在說他們講的話都不能聽,但很多時候需要去分辨講那些話的時代背景和發言者當時的處境。
如果不是那麼確定,就不應該讓古語來左右自己的思考和決策,否則真的只會給中華文化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