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ndar

六月 2012
M T W T F S S
« Apr   Jul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Categories

FDZone 被抄掉了

差不多算是半天前的新聞了吧…
新聞連結就不貼了,反正到處都看得到。
從各種狀況來看,主要還是 P2P 那間 FDZone 被當成焦點,只有免空的無限只是因為由同人經營而被波及。
但最讓人不懂的就是為什麼把主機放在香港,伊莉和卡提諾這類論壇都好歹知道要開在大陸,難道單純覺得 co-location 方便,可以自己組裝硬體比較爽?
香港的機房和線路費用跟歐美比也是相對嚇人,當然如果要好的硬體,ThePlanet (現併入 SoftLayer) 的價格也是很恐怖的。
但美國也不是只有這家,而且荷蘭的 LeaseWeb 也不錯。
只是美國有 DMCA 這條款保障網站和站長,基本上遇到同樣的事情,站方只要照版權商的要求移除相關資料就不會被抄,站長也不會被告。
而且通常在燒到站長之前,主機商那邊吃到太多 DMCA 投訴就會把網站關閉趕人了,站長最多就是失去資料,也不至於被關。
另外,看報導是說用的是這個月才上路的法條,所以搞不好 AndyGod 只犯了八天法?這樣不知道能不能輕判。
就算版權商提出求償,八天的損失我猜 AndyGod 應該不是賠不起。

對於 FDZone 被抄,我其實是無感。
畢竟 BT 那邊我自從 2009 年跳進無限以後,就是在走純免空路線了,後來都沒在用 BT 抓東西。
無限那邊也是幾乎沒怎麼抓東西,而且在 MU 被抄、MF 狂跳驗證碼還 ban 我帳號後,我也沒繼續分享了。
目前的策略就是繼續付錢給 RS 跟 HF 買高級會員帳號,然後租用大頻寬的 VPS 來玩 PT 以及把抓到的檔案上傳封存。
至於分享,等 MU 官司勝訴後再說吧。
其實根據這幾個月的報導,MU 敗訴的機率其實頗低,只是不知道會拖到何年何月,而且回來以後可能就會像 HF 一樣吃一發 DMCA 帳號就被砍了。

現階段我應該還是以待在 M-Team 為主。
不過分享活動基本上還是停止,畢竟 RS 和 HF 實在不太適合拿來分享,朋友之間私下交流還 OK。
至於 M-Team 的 PT 內站,因為我 AV 收集的方向比較偏食,所以其實幫不上太多忙吧。
動畫如 Yousei Raws 之類的生肉,大部分想要的人都是公開 BT 就抓得到了,會抓我的大都是不想掛 BT 或只是想要調好的字幕,所以這個就不用去 PT 放了。
成人遊戲和 AV 基本上就是繼續往錢空放,順便存點經費支撐 VPS 和 HF 及 RS 的高級會員,畢竟一個月支出 110 USD 玩這些,其實多少還是得平衡一下的。

有興趣繼續玩 HTTP 分享的我會比較推薦到 M-Team 外站去…
那邊算是個蠻荒之地,如果是無限那種素質較高的會員進駐的話,蠻容易建立出優良傳統和文化。
加上站長也是很有心在經營論壇,和無限那邊喊半天程式都沒人改沒人修的狀況大不相同,那邊缺的就是一批會供檔的人而已。
當然要往艾噹洛或是 TW@FCB 這些地方進駐也不是不行,只是那些地方和無限的風氣差異太大了,所以我還是比較推薦往 M-Team 跑。
畢竟 M-Team 的載點 hide 機制及補分機制都和無限相近,而且申請補分是半自動的,跟無限相似但比無限方便很多。
只是 M-Team 現有會員數並不多,也長期開放註冊,封閉性沒有無限那麼完全就是了。
真要封閉性的話,或許潮館之類的也是個選擇,不過這些新生代論壇我沒太大興趣,所以也不知道裡面怎樣就是了。

由於我對國內空間沒有什麼興趣,所以依我的角度來看,佛心分享的時代已經接近結束了,而使用付費空間交流檔案的時代即將到來。
雖然外國早已流行使用付費空間交流檔案了,但華語圈的使用者長期被 H 空和 MU、MF 之類的空間慣壞,使用付費空間的意願逐漸低落。
所幸 115 和迅雷快傳開始擺爛,激起一些人付費給迅雷用迅雷離線之類的服務,我想未來有一天使用外國空間並付費的時機會到來吧。
總之等到了那個時候,我再考慮重回華語分享圈吧。

至於秋鳥在 TVBNOW 表態說願意收容 FDZone 的難民,我是不太看好。
這家論壇也是架設在香港的,講這麼大聲下一間說不定就是他們了。
不過秋鳥拉到的應該大都是屬於重視 AV 資源的會員,要是 TVBNOW 被抄了就整團帶去 MiMiP2P 吧,那邊蠻缺人手重整的。

這邊順便糾正一下相關新聞報導中謬誤的地方。

該網站以會員制方式運作,向會員收取港幣三百元至七百元不等,會員可在網站上下載盜版歌曲及電影,嫌犯除收取會費外,每日更收到港幣伍千元之廣告費。嫌犯間中也會在網站上載盜版歌曲及電影種子,以供會員下載。

1. 並不是要付錢才能加入。FDZ 跟無限的註冊是不常開放而已,相對來說會員素質也比伊莉那些論壇高了不少。論壇平日就有邀請註冊機制,會員支付論壇金幣就能獲得邀請碼讓朋友加入。有本事的分享者寫信給 AndyGod 也能獲得邀請碼。
2. AndyGod 本身應該是不會在論壇內上傳那些東西,都是論壇的會員為了獲得積分或單純想分享好東西才上傳分享的。之所以我用「應該」這種不確定字眼是因為那邊有匿名機制,而且我也不知道 AndyGod 有沒有自己開分身發表。
這樣的不實指控很可能成為 AndyGod 反擊的重點,但澳門並不一定有類似美國那種 DMCA 法案在保護站長,他網站上有侵權物恐怕不容易逃掉,在台灣的話我確定這是穩死。
據我猜測,這應該是不熟悉 FDZ 和無限論壇生態的人去舉發的,然後警方也認為 FDZ 是這樣的站台,所以就連澳門官方新聞稿都發佈了這項錯誤訊息。
拿這點控告 AndyGod 毫無疑問是一定會被反擊的,但因為不是使用美國的法條,所以我也不能說 AndyGod 可以就此逃過一劫。

網主ANDYGOD其實早於二零零三年已開始作案,所管理的侵權網站在亞洲區頗俱盛名,排名前列。

他 199x 年就開始「作案」了。不過這次被抄的應該是針對有 BT 的那間,所以大概只有計算到 P2PZone 那時期起的站齡。

由於嫌犯藉曾就讀非澳門的某著名大學電腦專業所獲得的電腦知識,並自以為熟識各警檢法的偵查手法和法律條例規定,多年來一直肆無忌憚地侵權作案,行為遍佈世界各地。

他有這麼聰明的話就不會把主機擺在香港了。
其它比無限更大但會員素質偏低的論壇早就移到美國去了,大陸那邊有些論壇甚至在荷蘭。
坦白說自從會員多次反應技術問題他都不解決的時候起,我就覺得他的心早就都集中在金錢遊戲和享樂上了,對程式類的工作興趣缺缺。
雖然不清楚他的技術底究竟如何,但他的心早就已經老了,不像新聞稿上講得這麼狡詐又自滿。
在我看來,他只是單純疏於網站管理和建設,不注意時事和安全,最後終於被捉走的一名懶惰管理員罷了。